1. 什么是MongoDB数据库

MongoDB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。由C++语言编写。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。
MongoDB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,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,最像关系数据库的。
它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,是类似json的bson格式,因此可以存储比较复杂的数据类型。
Mongo最大的特点是它支持的查询语言非常强大,其语法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的查询语言,
几乎可以实现类似关系数据库单表查询的绝大部分功能,而且还支持对数据建立索引。

2. MongoDB基础命令

1 显示当前所有数据库

1
show dbs 或 show databases

2 创建数据库

1
use 数据库名

3 查看当前所处数据库

1
db

4 显示数据库中所有集合

1
show collections

5. 插入数据

1
2
db.collection.insert({‘name’:’123’})
db.表名.insert({‘name’:’123’})

6. 查看所有数据

1
2
db.表名.find()
db.表名.find().preety() # 树状型展示

7. 读取指定数据

1
db.表名.find_one({条件})

8、查看数据库名

1
db.getName()

9. 删除集合

1
db.集合.drop()

10.删除指定数据

1
db.集合.update({'name':'张三'},{$unset:{'name':'张三'}})

3. python连接MongoDB数据库

1. 下载mongodb包

1
pip install pymongo

2. 导包

1
2
from pymongo import MongoClient
client = MongoClient(host='127.0.0.1', port=27017) # 连接本地mongodb

3. 进入指定数据库

1
db = client.数据库名  # 进入到数据库(没有则自动创建)

4. 进入指定集合

1
my_set = db集合名  # 进入集合(没有则自动创建)

5. 使用命令即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