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容器

容器是镜像的一个运行实例。所不同的是,镜像是静态的只读文件,而容器带有运行时需要的可写文件层。如果认为虚拟机是模拟运行的一整套操作系统(包括内核、应用运行态环境和其他系统环境)和跑在上面的应用,那么Docker容器就是独立运行的一个(或一组)应用,以及它们必需的运行环境。

下载容器

1
yum -y install docker

启动容器

1
systemctl start docker

查看docker状态 绿色启动 灰色停止

1
systemctl status docker

docker镜像

下载镜像

1
docker pull 镜像名

查看镜像

1
docker images

Dockerfile

什么是dockerfile?

Dockerfile是一个包含用于组合映像的命令的文本文档。可以使用在命令行中调用任何命令。 Docker通过读取Dockerfile中的指令自动生成映像。
docker build命令用于从Dockerfile构建映像。可以在docker build命令中使用-f标志指向文件系统中任何位置的Dockerfile。

Dockerfile的基本结构

Dockerfile 一般分为四部分:基础镜像信息、维护者信息、镜像操作指令和容器启动时执行指令,’#’ 为 Dockerfile 中的注释。

Dockerfile文件说明

Docker以从上到下的顺序运行Dockerfile的指令。为了指定基本映像,第一条指令必须是FROM。一个声明以#字符开头则被视为注释。可以在Docker文件中使用RUN,CMD,FROM,EXPOSE,ENV等指令。

FROM:指定基础镜像,必须为第一个命令

1
2
3
4
5
6
7
8
格式:
  FROM <image>
  FROM <image>:<tag>
  FROM <image>@<digest>
示例:
  FROM mysql:5.6
注:
  tag或digest是可选的,如果不使用这两个值时,会使用latest版本的基础镜像

MAINTAINER: 维护者信息

1
2
3
4
5
6
格式:
MAINTAINER <name>
示例:
MAINTAINER Jasper Xu
MAINTAINER sorex@163.com
MAINTAINER Jasper Xu <sorex@163.com>